周口文理职业学院 关于落实全市“宪法宣传周”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21-12-05  发布人:ning  浏览量:1

周口文理职业学院

关于落实全市“宪法宣传周”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市依法治市办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要求,周口文理计划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引导广大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工作目标

组织开展今年12.4”国家第八个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邀请法律顾问进行遵纪守法、远离伤害法治报告会LED显示屏推送宪法学习宣传内容;运用微信平台等多种渠道提高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组织教职工进行一次宪法知识考试,再一次掀起宪法学习热潮。

通过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认识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重大意义,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同时,以此为契机营造崇尚宪法权威、领悟宪法精神的良好氛围,加强校风、班风和学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我校常规管理要求和水平,为学校顺利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时间安排

20211130126

四、具体工作安排

(一)组织学校领导干部学习宪法

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组织党委中心组通读宪法,引导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宪法的核心要义,真正做到学习宪法、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责任单位:党建办

完成时间:2021126

(二)组织全校教职工人员学习宪法

学习利用单周周二政治理论学习时间,以科室、教研组为单位(班子成员到联系部门)集中宪法学习活动。

责任单位:党政办

完成时间:常抓不懈

(三)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法治进校园活动

1、积极营造良好的宪法宣传氛围。在宣传栏内粘贴宪法宣传内容;学校LED显示屏推送宪法学习宣传内容运用微信平台多种渠道提高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

责任单位:党政办

完成时间:202112

2加强思政课教学管理,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开好职业道德与法律课程。利用宪法教育教学的微课程、课堂教学视频等,开展好宪法宣传教育课。

责任单位:教务科

完成时间:常抓不懈

3、开展学习宣传宪法活动,培育校园宪法文化

邀请法律顾问举办遵纪守法、远离伤害法治报告会召开学宪法主题班会,让师生学习宪法入脑入心;利用升旗仪式,开展晨读宪法活动,引导学生养成遵法守法习惯。

责任单位:学生科、团委

完成时间:202112

(四)组织开展法治网上学习活动

利用校园网络平台,推动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运用学校网站、微信等平台,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组织师生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同时,组织开展法治知识学习、测评与竞赛活动。

责任单位:党政办 信息中心

完成时间:202112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研制工作方案,明确思路举措切实抓紧抓好抓实。

(二)拓宽宣传渠道。积极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公告栏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

(三)注重转化运用。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宪法意识,提升法治素养,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促进发展。

(四)健全落实机制。将宪法学习作为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和重要内容,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作为考核干部实绩重要内容;深化与教育、司法等部门合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五)及时总结经验。要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在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书面文字材料,及时想市依法治市办报送。

周口文理职业学院

20211129


收藏本页